_POW8809.jpg

哈囉大家:D

好像從來沒有寫過這種閑聊人生的文章。

其實我也只是個中二小鬼,不過既然有這個榮幸被詢問,當然要立刻班門弄斧寫一篇。

-

要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呢?

我的建議是在抓住大方向的前提下不斷嘗試。

所謂大方向是指:你30歲(ok,或者說10年後)想成為怎樣的人呢?(這邊很準確的鎖在職場,請不要回答我漂釀的人😅)

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學習的技都快要可以自成一個生態圈的時候,

你就出師了。(y)


-

我的不斷嘗試之路大約是從大學開始,(也有可能是從高中)

以一個典型的不安於室雙子座來說(就是我),在下的興趣一向十分多元化。

(如果你曾經體會過什麼叫做興趣多元化,相信我,我的多元化是那個的3.5倍。)

在大學選科系的時候,我拋棄了自己琢磨了6年的國文,轉而尋找更有趣的領域。

畢竟是個文青,當時對於商業行為是比較嗤之以鼻的(現在想想真是個蠢貨)

所以選了個大傳系。

大傳系中也有很多選擇的,比如說世新就有廣電、新聞、口傳、廣告巴拉巴拉各種科系,非常精辟的都分開來了,

如此狹窄的區域鎖定,對我個人來說無疑是束縛與痛苦,所以當時選了很粗糙的大傳系。(對!就是粗糙哈哈哈)

在學習期間,廣播也碰一點、新聞也去實習、拍照也觀摩、拍片也玩一下。

邊學邊做邊決定自己不要什麼要什麼。

在這個過程中,雖然沒有真的吃過幾片豬肉,但是都有看過豬走路。

大概保持在一個什麼都儘量稍有涉獵的程度,一直到大四才鎖定在廣告的範疇上。


-

出了社會也是比照辦理,

做過代理商、就去做媒體、最後再跑到傳產認識整個物流跟生產。

ye天知地知你知我知,

這其實是蠻浪費時間的做法。

所以我的第二個建議是:踏實而且快速的嘗試,

每個工作你都應該為自己設定目標跟想達成的目的。

在沒有達成目標之前,不要輕言放棄,帶著熱情去克服它。

可能現在的工作很無趣、很白癡、很有事,但想想有了這些經歷,你就能去闖下一關

就像現在是九孔在陪你下棋,但只要你贏他三局,下一場就換彭于晏,再下一場就換梁朝偉。

(聽起來是不是比較令人興奮一點呢?)

當別人朝九晚五的上下班時,你當然可以加班或做額外的研究。

當別人跟奇怪的女孩約會,又來跟你抱怨他被騙財騙色的時候,你當然可以自己偷偷練功。

因為你是為自己工作,不是為了公司。

因為這種心態,你可能會莫名其妙被長官稱讚或被加薪。OK還不錯,就當做自我實現之旅中的小紅利🍺


-

最後,在這種種的尋找過程之中,不要忘記,

其實你是不斷的在修正自己的路徑。

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,

這個議題聽起來是有SOP的,但事實上並沒有。

因為有些工作你以為你不喜歡,卻偶爾也有令你著迷的地方。

當你覺得自己被蹧蹋了、覺得緊繃、覺得累、覺得沒力、覺得這份工作世界宇宙無敵不適合你。

想想你給自己10年後的藍圖,

想想那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。

沿途的同事勾心鬥角、幫老闆背黑鍋、被公司表揚、招待到國外遊玩出差

都是虛幻假象。

只有你自己心裡的最終目標是真的。


-

工作之所以能夠成為工作

因為他從來都不是什麼簡單的差事。

但他的困難之處你能不能攻克呢?

完成之後能不能讓你覺得過癮有成就感呢?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 工作 貝拉王 bella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貝拉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